科教队伍
 

王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6-05-29     浏览次数:

     



1.基本情况

   王健,男,汉族,1976年2月生,陕西子洲县人,中共党员,工学硕士,高级实验师。1997年7月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原西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农田水利工程专业毕业留校工作至今。2014年1月获高级实验师技术职称。2012年5月赴以色列参加了第18届“国际农业科技博览会”,2013年9月赴瑞典参加了第23届“世界水周”国际论坛。具有“陕西省核安全辐射管理资格证”、“水文、水资源调查评价上岗证”、“全国建设工程造价员资格证”和“危险化学用品管理与使用资格证”等资格证书。作为陕西省中小企业首席工程师受聘于杨凌瑞沃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进行高效节水灌溉新技术的示范与推广。

2.研究方向

   从事作物需水规律和节水灌溉新技术研究以及节水灌溉新技术推广工作。

3.开设课程

   主要承担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的实验教学工作。先后承担了《灌溉排水工程学》、《土壤与农作》、《水文信息采集》、《水分析化学实验》、《水文地质学》、《环境水利学》、《水处理工程》、《地下水动力学》、《工程地质学》等9门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涉及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等6个专业。全面承担实验准备、讲授、指导、实验报告批阅。编写《土壤与农作》、《灌溉排水工程学》2部实验指导书和《大型称重式土壤蒸渗仪》操作规程1项,参编《水处理与水工程》等3部实验指导书。

4.科研与生产服务 

   科研情况:主要从事作物需水规律、节水灌溉新技术研究和田间高效节水技术模式集成研究与示范推广应用。主持完成了国家十一五“863”计划项目子课题“田间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1项、国家十二五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子课题“田间高效节水技术模式”研究1项;主持完成陕西省农业攻关项目“关中西部小麦辣椒间套作需水规律及灌溉制度研究”1项;同时还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高等学校博士点基金等科研项目8项。在作物棵间蒸发研究中,改进了棵间原状土的取样方法,提出了小型棵间蒸发器的制作方法,研发的支架旋转式原状土取样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先后在《水利学报》、《农业工程学报》、《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ment》、《灌溉排水学报》等杂志公开发表学术论文60多篇,参编专著3部;获国家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2件、软件登记3件;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第9名)、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第6名)。

   1)获奖情况

   (1)“作物高效用水生理调控与非充分灌溉技术研究”,获2006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9名);

   (2)“沙漠绿洲膜下滴灌条件下作物节水机理和需水规律试验研究”获2005年甘肃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6名)。

   2)发表论文情况

(1)王健,蔡焕杰,刘红英等.利用Penman-Monteith法和蒸发皿法计算农田蒸散量的研究,干旱地区农业研究,2002,(4):67-71.

(2)王健,蔡焕杰等.夏玉米田蒸发蒸腾量与棵间蒸发的试验研究,水利学报,2004,(11): 108-113. (EI收录)

(3)王健,蔡焕杰,康燕霞,陈凤.夏玉米棵间土面蒸发与蒸发蒸腾比例研究[J].农业工程学报,2007,(4):17-22.(EI收录)

(4)王健,蔡焕杰,刘红英. 免耕覆盖夏玉米耗水特性及土壤环境变化研究[J].干旱地区农业研究,2007,(2):35-39.

(5)王健,蔡焕杰,李红星,陈新明.日光温室作物蒸发蒸腾量的计算方法研究及其评价[J]. 灌溉排水学报,2006,(6):11-13.

(6)梁文清,蔡焕杰,王健*.冬小麦田间蒸发蒸腾与棵间蒸发规律研究.灌溉排水学报, 2011,30(6): 93-96.(通讯作者)

(7)王健,蔡焕杰,刘红英. 测定农田蒸发量(E)的小型棵间蒸发器的制作与应用.广东农业科学, 2012,39(20): 170-172.

(8)Martin Parkes,Wang Jian,Rupert Knowles. Peak crop coefficient values for Shaanxi, North-West China. Agricultural Water Manage.2005,Vol 73(2),P149-168.(SCI收录)

(9)Martin Parkes, Wang Jian, Rupert Knowles.Irrigation scheduling measurements  and predictions in Shaanxi, North-West China.Journal of Applied Irrigation Science. 2005(40)2:259-285.

   生产服务情况:

   1)在节水灌溉工程、灌区改造工程勘察设计方面,主持完成了陕西省岐山县、神木县、甘泉县、汉台区、旬阳县、白河县、安塞县、杨陵区、子洲县、榆阳区、延川县、石头河水库管理局等单位高效节水灌溉工程勘察设计30多项;宁夏中宁县、红寺堡开发区、中卫市沙坡头区完成节水灌溉工程勘察设计20多项,累计完成设计70多万亩。

   2)在引提调水工程、山洪灾害治理工程、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勘察设计方面,主持完成了岐山县、定边县、白水县、子洲县、山阳县等地抗旱应急水源工程建设项目勘察设计15项;陕西子洲县、吴堡县沟道土地整治工程3项;宁夏中宁县、吴忠市利通区、红寺堡开发区完成10多项。

   3)在规划设计方面,承担了陕西省神木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横山县狄青塬养殖园区、山西晋商百益日产50t杏鲍菇产业园区、陇南市两当县河子沟河道景观工程、新郑市现代农业示范区、宁夏鑫阳枸杞生态循环旅游产业园、杨凌湋水流域综合治理规划等12项规划和配套基础工程设计。

在这些生产项目中,积极推广节水灌溉新技术,得到服务单位的好评。2010年荣获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颁发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工作先进个人”荣誉证书。

5. 联系方式
  通讯地址:陕西杨凌 渭惠路2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82902(办)
  Email: wangjian786@nwsuaf.edu.cn, 504965211@qq.com

   20161121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