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队伍
 

张慧莉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0-11-10     浏览次数:

     

姓名:张慧莉

职称:研究员

通讯地址: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渭惠路23号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邮编:712100

邮箱:huilizhang163@163.com

教育经历:

1988年9月~1992.7 河海大学农田水利工程系,本科,工学学士

2000年9月~2003.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硕士研究生,工科硕士

2004年9月~2010.7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工科博士

2006年9月至2007年10月期间,作为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的访问学者于美国马里兰大学担任了《材料力学》和《建筑材料》助教,在美国国家混凝土研究中心完成博士科研项目。

学术职务:

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重庆大学外聘研究生导师

其他职务:

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专家

陕西省水利工程招投标专家

研究方向:

水工材料、建筑材料、高分子建筑材料、高分子工程材料、高性能混凝土

荣誉与奖项:

2019年中国铁路工程总公司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城市轨道交通内置式泵房轨道技术研究》

2018年重庆市科学技术一等奖《装配式钢-混凝土混合结构建筑及其信息化建造成套技术》

2014年第十届陕西青年科技奖

2008年九三陕西省先进个人

2008、2011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优秀党员

2005年国家科技二等奖《西北地区农业高效用水技术与示范》

2005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2003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渠灌类型区农业高效用水模式》

科研项目:

作为第一负责人主持8项国家级项目,包含国家农业成果转化资金重点项目1项,此项目是当年陕西省同类项目中唯一的一个重点且验收时获优秀的项目,2项国家“863”项目子题,1项“十一五”支撑计划子题,,2项“十一五”支撑计划子题,2项“十二五”支撑计划子题。主持7项省部级,11项其他纵向课题。主持横向合同项目61项,横向检测项目287项。

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家专利23件,其中发明专利17件,其中材料发明专利已转化为产品,列入国家标准《渠道防渗技术规范》GB/T50600-2010,测试方法发明专利已被写入水利部《渠道衬砌与防渗材料性能指标及其检验方法》规范。其余施工方法专利均已在工程实践中得到转化应用。

发明专利PTN石油沥青聚氨酯接缝材料(密封胶)解决了长期以来无法将极性很低的石油沥青与异氰酸酯相混溶的关键科学问题,经国家建材测试中心等权威检测单位检验合格,与原接缝材料焦油塑料胶泥相比,无需加热,冷施工、粘接强度是焦油塑料胶泥的50倍,而密度只有焦油塑料胶泥的60%,而且无污染、耐水性、耐久性都好、还实现了所有密封接缝类材料无法实现的潮湿界面施工。PTN材料实现了接缝材料的更新换代和冷施工革命,以其优越的性价比被写入国家标准《渠道防渗技术规范》GB/T50600-2010,和《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目录》,获得水利部《水利先进实用技术推广证书》。十余年来,围绕着材料配方、施工技术、测试方法的创新,在三峡、葛洲坝、溪洛渡、向家坝、李家峡、龙羊峡等国家重大水利工程中应用。在甘肃最大的电力提灌工程––甘肃景泰川电力提灌工程、甘肃兴电灌区渡槽工程、甘肃齐家坪电站、山西北赵引黄工程、山西文峪河灌区、陕西冯家山、宝鸡峡灌区、黑河引水工程、西安汉城湖、定边引黄工程、黑河引水工程等全国多处水利工程中应用和推广,已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PTN材料与混凝土、金属、玻璃、木材、石材等多种基材牢固粘接的特点,除被用在新建工程伸缩缝,施工缝中,还被应用在渡槽、坝面、廊道等修补加固工程中,在水利行业走出了一条特色之路。在交通工程如西成高铁、郑西客运专线、秦岭特长公路隧道、西宝、西潼高速服务区路面、成绵乐高铁、兰新高铁甘青段等工程中使用,在市政行业如给奥运场馆鸟巢、水立方供电的北京太阳宫热电厂机力通风塔防渗工程中也得到应用。PTN材料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多次作为学校成果展出。

发明的高分子防水、密封、堵漏材料、高强结构胶、高分子减振消能材料、橡胶套靴专用胶、耐极端气候老化的铁道专用高分子螺帽保护套、泵房永久性防水表面封闭材料、轨道板隔离封闭材料等高铁、地铁专用高分子工程材料已经用于杭州、广州、深圳、西安、成都等多个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和高铁、公路工程。

发明的长年限耐候密封胶等装配式建筑专用高分子工程材料已经用于重庆市多个装配式建筑工程。

主持完成嘉陵江凤仪、金溪、凤仪水电站,大渡河金康等多座水电站大坝安全监测系统评价、监测资料分析工作、主持完成大渡河龚嘴电站混凝土碳化,海甸峡、百花滩电站昭平等电站大坝廊道析出物分析等三十余个电站研究专题,具备丰富的水库大坝渗漏及变形监测、工程老化疑难问题处理与加固施工等技术经验,担任国家能源局(原电监会)大坝安全监察中心专家,参加了缅甸瑞丽江、西藏老虎嘴、四川冷竹关、金龙潭及重庆上硐、狮子滩、下硐、回龙寨等水电站大坝安全鉴定工作,还进行了汶川“512”地震后岷江映秀湾等电站大坝震损鉴定及震后恢复重建工程的安全鉴定工作;作为我省发改委招投标专家,参与了渭河综合治理等多项水利工程评标工作。

发表论文:

发表SCI、EI等学术论文五十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