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通知公告»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安排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为加强教学过程监控,及时发现并解决好教学运行过程中的问题,保证良好教学秩序,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秋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的通知”工作安排,定于第10周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领导小组

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期中教学检查的组织协调、研究处理存在的问题及困难。

组 长:胡笑涛 李筱英

副组长:张鑫 张成凤

成 员:史慧珍 樊恒辉 孙世坤 曹红霞 尹进步 康艳 李会军 许景辉 徐婧 蔡胤凝

二、检查内容

(一)重点检查内容

重点检查“思政课大练兵与课程思政建设”主题活动落实情况、课程质量标准制定及执行情况、2019版培养方案新开课程建设与管理情况、教材选用及学生教材持有情况、全英文课程和思政教学上课情况、实验室情况、教授和副教授讲授本科生课程情况。

(二)检查实验室安全情况

检查实验室用水、用电、压力容器使用、危险化学品存放使用及消防设施等存在的安全隐患;检查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情况,包括管理制度、安全标识、规章制度上墙、实验教学资料归档情况。(检查人员:实验室主任及实验室管理员)

1.各实验室管理员按照检查要求填报《教学实验室安全隐患自查表》(附件表2),11月19日前将自查表发送至教学办。

2.各实验室主任负责检查评价所管辖实验室情况,填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教学实验室检查评价表》(附件表3),11月19日前将此评价表送至教学办。

(三)检查课堂教学情况

1.检查教风、学风,教学纪律、教学质量标准执行情况,2022年春季学期教学任务落实情况,教学进度执行情况等。(负责检查人员:院领导)

2.检查教师上课情况。重点检查教师课堂讲授内容是否符合课程质量标准;首次承担教学任务教师的课堂授课质量跟踪与指导情况;学生评教结果排名偏后的教师约谈和帮扶情况。(负责检查人员:系主任、课程组负责人)

3.检查学生的出勤、完成作业、课堂纪律及课程在线考勤使用情况。(负责检查人员:任课教师、班主任)

(四)检查实践与实验教学执行情况

1.检查各专业实习教学条件保障、教学计划执行、教学质量及教学效果、配备老师的数量等情况。(负责检查人员:系主任及教学办)

2.检查实验教学条件保障、项目实施、师资配备、教学效果等运行情况。(负责检查人员:实验室主任)

3.检查实验、课程设计、实习等实践教学教材的编印、选用及使用情况。(负责检查人员:系主任及任课教师)

4.检查2021届毕业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开题答辩准备情况。(负责检查人员:各系主任及相应答辩小组、教学办)

(五)检查听课情况

1.院领导听课。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处级以上干部听课管理办法》的要求,学院党政领导应深入课堂听课,院领导每学期听课不少于4学时,期中检查听课记录单应于11月19日前交教学办。

2.同行听课。要求各系课程组负责人按照“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办法”组织课程组听课,课程组负责人或课程组成员听课不少于2次,听课时填写听课记录单(附件4  听课记录单),每次听课不少于1节,11月19日前,由各系主任或秘书交教学办。

3.教学督导组听课。学院教学督导组应根据听课督导计划完成听课任务,并及时将听课情况反馈到教学办。

三、检查方式和要求

1.任课教师及学生班级认真填写期中教学检查表。其中,任课教师填报《水建期中教学检查教师调查表》和《2021秋实验、实习、课程设计实践教材配备情况统计表》(附件表6、表7);学生班级填报《水建期中教学检查学生调查表》和《学生持有教材情况统计表》(详见附件表8、表9)。

2.学院领导、班主任随机听课,检查教风、学风、管理等各个教学环节。

3.各系主任、课程组负责人组织召开教学座谈交流会,研讨教学改革经验及解决处理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各年级辅导员和班主任应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并做好座谈记录,书面材料交到学院检查工作小组。

4.各实验室主任负责组织实验人员排查实验室用水、用电、消防器材等安全隐患问题,检查实验仪器设备完好情况及实验课效果情况等。

5.教学办负责教学意见收集、信息统计、意见反馈、填报《期中教学检查总结表》(附件表1)等工作。

6.学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负责研究处理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好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总结、信息反馈等。

联系人: 徐冬梅 徐 婧 联系电话:87082931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十五日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