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通知公告»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细则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工作细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博士研究生招生申请-考核制管理暂行办法》(校研发[2014]428号)精神及研究生院《关于做好2022年招收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为推进校院博士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不拘一格探索拔尖创新人才选拔机制,提高博士研究生生源质量,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组织机构

学院成立招生领导组、招生工作组、学科专家组、复核审查组和监督工作组五个工作机构。

(一)招生领导组

组长:胡笑涛 李筱英

副组长:樊恒辉

成员:蔡焕杰  王正中  马孝义  张爱军  宋松柏  张根广  骆亚生  陈帝伊

职责:主要负责学院博士研究生招生政策制定、工作协调及特殊情况处理。

(二)招生工作组

组长:樊恒辉

成员:徐然  周子渲

职责:主要负责研究生招生宣传、报考考生的材料收集、资格审查、审核工作的开展、拟录取名单及材料上报等。

(三)监督工作组

组长:张成凤

成员:段莹丽  革明鸣  范军亮  张智韬  徐  然

职责:负责制定监督管理规范,确保招生过程公平、公正、公开,对博士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全程监督,负责受理对申请—考核过程中违纪、违规行为的举报及监察对象的申诉。

(四)学科专家组

学科专家组按照一级学科分为农业工程组和水利工程组,由各学科负责人及相关专家组成(不少于5人),负责对申请人的基本素质和科研潜质进行初选审查。综合初选审查结果和招生导师的意向,提出进入复核审查阶段的申请人名单。

(五)复核审查组

复核审查组按照一级学科分为农业工程组和水利工程组,由博士研究生导师组成(不少于7人),负责对申请人的学科背景、专业素质、操作技能、外语水平(含文献阅读、摘要写作、口语和听力等)、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等进行全面考核。

二、申请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热爱祖国,愿意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遵纪守法,品行端正,无学术不端行为。

(二)学历要求

硕士研究生毕业或已获硕士学位的人员;应届硕士毕业生(最迟须在入学前毕业或取得硕士学位);获得学士学位6年以上(含6年,从获得学士学位之日算起到博士研究生入学之日),并达到与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的人员报考博士,须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关于具有硕士毕业生同等学力人员报考博士研究生管理办法》(校研发〔2021〕213号)规定的条件。

(三)外语水平要求

1.五年以内英语成绩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全国大学生英语六级成绩达到425分

(2)四级成绩达到450分

(3)雅思(IELTS)成绩达到5分

(4)新TOEFL达到61分

(5)WSK(PETS5)达到55分

(6)新GRE达到173分(其中写作部分达到3)

成绩计算截止日期至2021年12月31日。

2.本科至硕士连续在读的应届生CET6、CET4成绩不受时间限制。

3.掌握非英语语种的申请人,需提供相应等级的证明材料。

4.无以上所列外语成绩证明材料或证明材料超过有效期者,必须参加由学院组织的外语水平测试。测试合格者参加学院组织的下一阶段的审核、审查。

(四)能证明申请人科研潜力与实力的研究成果(论文、著作、获奖、专利、重大工程实践与成果等)至少1项。

(五)心理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招生体检工作管理办法》(校研发〔2021〕221号)具体要求。

三、申请程序及时间安排

(一)报名

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16日8:00至2022年1月5日22:00。申请人在此期间,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博士网报系统报名及缴费,报名费150元/人。网址:https://yz.chsi.com.cn/bsbm/index.do。

(二)提交材料

1.申请人网报期间须提交以下电子版材料(必须为原件的扫描件):

(1)《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报考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表》。

(2)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所修课程及成绩单(加盖培养单位公章或人事档案所在单位公章)。

(3)两名所申请学科专业领域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的书面推荐意见(加盖推荐人所在单位公章)。

(4)拟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的科研计划书。

(5)学历、学位证书(境外获得学历、学位者,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6)有效身份证件。

(7)外语水平证明材料。

(8)硕士学位(毕业)论文题目、摘要和目录。

(9)我校医院或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出具的体检合格证明。

(10)获奖证书、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所获专利及其他原创性研究成果的证明材料。

申请人完成网报后登录https://www.wjx.top/vj/wmuaOmw.aspx,填写水建学院2022年博士申请-考核报名信息表,所填报内容需提供纸质版材料支撑;并加入2022水建博士招生考核QQ群:894607155(备注名修改为本人姓名+报考专业)。

2.提交纸质材料

申请人请于2022年1月7日前将通过报名系统中打印的《报名登记表》原件(加盖档案所在单位公章)及以上10项纸质材料(1、2、3、9须为原件),共计11项材料按照附件5材料清单顺序及要求整理好后提交至水建学院综合楼216办公室审核(邮寄地址:陕西杨凌渭惠路23号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综合楼216研究生办公室,电话:029-87082631,联系人:徐老师),同时提交按照附件5顺序及要求整理的11项材料的电子文档(必须为原件的扫描件)的文件夹压缩包(名称:姓名+申报专业+博士申报材料)至邮箱sjxy-yjsb@nwafu.edu.cn。

(三)审核

1.资格审查

招生工作组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逐项审查。对提交材料不全或材料真伪有异议的,通知申请人补交相关材料或相应证明材料;政审不合格或不能按时提交补充材料或无法提供相应证明材料者,按照资格审查不合格处理。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得进入初选审查阶段。

时间:2022年1月10日—13日

2.初选审查

初选审查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招生工作组向学科专家组提供资格初审合格人员名单及相关申请材料。学科专家组根据申请人所提交的申请材料,对其学科背景、基本素质和科研潜质进行初选审查,综合评定,满分为100分。此项成绩作为业务课(一)成绩。

第二部分为申请人拟报导师审查。通过资格审查者,由拟报导师对报考者进行考核,满分为100分。此项成绩作为业务课(二)成绩计入最终成绩。

以上两项成绩中有一项低于60分者,不得进入复核审查阶段。综合初选审查结果和招生导师的基本意向,拟定进入复核审查阶段的申请人名单,并在学院网站主页公布。

时间:2022年3月2日前完成。

3.外语能力考核

(1)对于拥有近五年内英语考试成绩证明材料的考生,以前述6项外语水平要求成绩,按照百分制折算,计为外语成绩。

(2)对于无外语证明材料或证明材料超过有效期者,由学院组织统一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得进入复核审查。

(3)考试形式为笔试,考试时间为60分钟,满分为100分。考核内容为外文文献翻译。由复核审查组负责选定与报考专业相关学科外文文献5~8篇。考生在选定的文献中选择1篇文献进行翻译,可以借助纸质词典,但不得借助电子词典。成绩由学科专家组负责评定打分,此项成绩计为外语成绩。

时间:2022年3月11日前完成。

4.心理测试

形式:网上测试。

时间:2022年3月11日前完成。

5.复核审查

复核审查组对申请人进行综合能力审查,考查内容包括学科背景、专业知识运用、语言表达、创新能力、思维能力、科研潜质、政治思想与精神风貌等方面。

复核审查采取面试形式。申请人主要从已取得成果、攻读博士阶段研修计划、对报考专业的前沿进展的了解和掌握情况、对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的掌握程度、外语听说能力等方面进行介绍。

复核审查组根据申请人的面试情况进行打分,取各专家的平均分作为面试成绩,计入最终成绩。

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定为复核审查不合格。

时间:2022年3月11日前完成。

四、录取

招生工作组对申请人的复核审查记录及成绩认真核对,对复核审查成绩合格者,根据导师指标,按照导师名下学生的最终成绩从高到低确定拟录取名单。

最终成绩=业务课(二)成绩×60%+面试成绩×40%

政审、心理测试不合格及考核的各单项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五、结果公示

拟录取人员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3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拟录取人员名单经学院主管领导审核签字、加盖单位印章,报送研究生院。

六、其他

(一)申请人存在提供虚假材料等违规行为,一经发现,取消其录取资格,已经入学者取消其学籍。

(二)学院工作人员及导师在招生过程中有徇私舞弊等行为,按照教育部及学校相关管理规定给予相应的纪律处分。

(三)2022年招收的博士研究生均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其人事档案必须转入我校(对口支援西部高校、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计划、援疆师资计划及报考专业博士的在职人员除外),其人事档案应于2022年6月24日前调入我校进行审查。

(四)对于申请各类专项计划的申请人,考核程序同其他申请人,学院将推荐名单报研究生院审核确定(学校根据教育部核发的指标数及各类专项计划的相关规定录取)。

附件:1.专家推荐书

          2.《思想政治考核表》

         3.科研计划书

         4.体检表

         5.博士研究生报名材料清单(申请-考核制)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1年11月16日

编辑:徐然     终审:樊恒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