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通知公告»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24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为确保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顺利开展,特制订此工作方案。

一、复试录取工作原则

1.坚持立德树人,着力加强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

2.坚持能力与知识考核并重,着力加强对考生创新能力和专业素养的考查,提高硕士研究生录取质量。

3.注重考生一贯表现,既重视初试成绩,也重视既往学业表现和潜在能力素质。

4.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管理,规范程序,提升服务水平,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平稳。

5.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严守复试管理规范,严明招生录取纪律,加强监督管理。

二、招生工作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1.工作职责:负责制定学院复试录取细则、调剂生筛选办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等,指导具体招生录取工作,处理招生工作中出现的突发状况,选聘面试专家组成员。

2.人员组成:

组长:郑  伟  胡笑涛

成员:蔡焕杰 马孝义 王正中 李宗利 骆亚生 陈帝伊 王文娥

          粟晓玲 樊恒辉 张宽地 张  鑫  孙世坤 张成凤  彭  勇  胡明铭

秘书:徐  然

(二)招生工作组

工作职责:具体组织实施招生复试工作,并负责组织参与复试人员的培训。

(三)复试命题(阅卷)组

工作职责:负责复试笔试试题的命制以及阅卷。

(四)学科专业(类别)考生调剂专家组

工作职责:筛选进入复试的调剂考生。

(五)面试专家组

1.工作职责:负责复试过程中的面试环节。根据学校文件制定各专业(领域)复试录取办法,做好复试、录取工作。

2.人员组成:成立由各学科专业(领域)当年招生导师组成的复试专家小组。

(六)监督工作小组

1.工作职责:负责监督复试录取全过程。

2.人员组成:

组长:张成凤

成员:张富仓 粟晓玲 曹红霞  张 宁 李会军  

          康  艳   王  斌  段莹丽   徐  然 李  洁

三、复试录取细则

(一)资格审查

考生接到复试通知后,须携带以下材料原件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不通过者不能参加复试,同时提交一份按顺序整理的复印件交学院留存。相关材料以下内容:

1.准考证;

2.有效身份证件或军官证;

3.毕业证书(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4.全国英语四、六级证书或成绩单(国家成绩单未下发的考生,须持教务处加盖红章的成绩单,若六级通过则不需要提供四级证书);

5.大学期间成绩单原件(加盖学校教务处公章)或档案中成绩单复印件(加盖档案单位红章);

6.思想政治考核表(原单位出据、须党委或党总支盖章);

7.个人简历:包括业务和科研能力、毕业论文、外语水平等;

8.加盖第一志愿院(所)公章的调剂申请书原件(本校调剂);

9.科研成果(论文仅统计第一作者发表论文,需提供封皮、目录、正文首页;科研奖励证书等);

10.复试承诺书(本人签字);

11.少数民族骨干计划需提交《少数民族骨干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申请表》

(二)复试安排

1.不调剂专业(包括:农业水土工程学术学位硕士、水利工程学术学位硕士、土木工程学术学位硕士和水利工程领域专业学位硕士)

(1)复试准备

时间:3月25日-27日

工作内容:试题命制,复试准备工作,参加考试人员培训;通知考生做好复试准备。

(2)资格审查

时间:3月27-28日8:30-12:00

地点:水建学院综合楼216办公室

工作内容: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

(3)心理测试和英语听力测试

时间:3月28日 下午5:00-5:30(英语听力测试)

地点:心理测试通过网络测试,英语听力测试在学校教室。

工作内容:进行心理测试和英语听力测试,由学院组织,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语言文化学院协助。

(4)笔试

时间:3月29日 9:00-11:00

地点:学校教室

(5)面试

时间:3月29日 14:00-18:00 农业水土工程学硕、水利工程学硕、土木工程学硕

3月30日 8:00-12:00 水利工程领域专硕

地点:学校教室

(6)体检

时间:3月31日

地点:北校区医院(体检时请携带一张1寸免冠照片)

2.需要调剂的专业(包括: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术学位硕士、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

(1)调剂要求

除符合《关于做好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中调剂基本条件外,还须满足以下要求:

① 初试成绩要求:

a.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学术学位硕士(082804):总分≥300分,英语(一)≥60分,数学(一)或(二)≥70分,其他科目通过国家线A区线。

b.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硕士(085901):总分≥320分,英语(一)或(二)≥60分,数学(一)或(二)≥90分,其他科目通过国家线A区线。

② 其他要求

a.调剂学术型硕士的考生第一志愿须报考学术型硕士;

b.调剂考生CET-6考试成绩不低于425分;

c.优先考虑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的调剂生。

(2)调剂生筛选

时间:4月6日-8日

工作内容:开通调剂网,对调剂生资格进行初审,筛选确定考生,公示所有参加复试名单及资格审查情况。通知考生做好复试准备。

(3)资格审查

时间:4月8日-9日8:30-12:00

地点:水建学院综合楼216办公室

工作内容: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审查。

(4)心理测试和英语听力测试

时间:4月9日 下午5:00-5:30(英语听力测试)

地点:心理测试通过网络测试,英语听力测试在学校教室。

工作内容:进行心理测试和英语听力测试,由学院组织,心理发展与中心、语言文化学院协助。

(5)笔试

时间:4月10日 上午9:00-11:00

地点:学校教室

(6)面试

时间:4月10日 14:00-18:00

(7)体检

时间:4月11日

地点:北校区医院(体检时请携带一张1寸免冠照片)

(三)复试方式与内容

1.复试基本的方式与内容见《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https://yz.nwsuaf.edu.cn/tzgg/5611b91c7dfc4f90880229791168b07c.htm。

2.面试程序:①中英文自我简介;②专业综合素质考核。

3.中英文自我简介:先后采用中文、英文作自我介绍,时间控制在5分钟以内。

4.专业综合素质考核:专家随机提问相关专业基础知识,了解考生科研创新和实践能力,时间控制在 15 分钟以内。

5.所有问题回答完毕后,若时间不足 20分钟,考核小组可补充提问。

6.考生应提前20分钟到达复试地点。

7.面试结束后,面试小组组长应明确告知考生:面试结束。

(四)录取办法

1.学硕考生按照考生的总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招生。

2.专硕考生按照专硕招生专项,在学院和导师指导下填报志愿(志愿内容详见招生公告)。

3.专硕录取原则。按照“分数优先、导师指导、遵循志愿”的原则,即在录取时先按照分数高低进行排序,根据第一志愿进行录取。如果有考生分数排名靠前,且第一志愿录取指标完成,则考虑考生第二志愿,依次类推。如果有考生没有录取到自己满意的志愿,且不愿服从导师指导和调剂,则从后递补,完成招生指标。

4.如果考生总成绩相同,则以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如果初试成绩也相同,则以数学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

5.录取时,复试笔试或面试成绩低于60分或体检不合格者,均不得录取。

6.导师招生指标

(1)学硕:在公开招考的学生中,每位导师原则上最多可招收2名学硕。院士、二级教授、国家优青、国家杰青、青年长江原则上最多可招收3名学硕。如果招收的推免生超过了学院规定的人数(≥4),不得招收公开招考的学硕。

(2)专硕:在公开招考的学生中,每位导师原则上最多可招收2名专硕(2023年新设的绿洲节水农业人才培养专项属于校所探索类项目,不计入招生指标)。若学校带帽下达的专硕指标≥2名,则不能从学院其他专项再招生。院士、二级教授、国家优青、国家杰青、青年长江原则上最多可招收3名专硕。

(3)未独立完整培养过一届全日制硕士研究生的导师,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名额总数(含学硕和专硕)不超过2名(含推免生)。

(4)在导师所有的招生中,推免生和公开招考总数不得超过6个。院士、二级教授、国家优青、国家杰青、青年长江根据需要提出申请,经学院研究讨论决定。

(5)根据《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招收研究生指导教师年度审核办法》,补审的导师仅可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院士、二级教授、国家优青、国家杰青、青年长江和学校有相关规定的除外。

(五)要求

1.复试工作应公开透明,复试办法、复试考生名单、拟录取学生名单等信息通过学院的官网及时公布,充分发挥公众监督作用。

2.所有参与复试工作的人员都要按章办事,认真负责,严格保密,切实维护复试工作的公平、公正,对徇私舞弊的工作人员要追究法律和纪律责任。

3.研究生招生监督小组及时处理复试工作中考生、教职工或社会人员所举报或反映的有关问题。

4.为确保复试工作的公开、公正、公平,保证考生咨询、申诉、监督渠道畅通,设监督电话:029-87082631,联系人:徐然。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2023年3月24日

编辑:徐然     终审:樊恒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