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水建学院】以青春之名告白祖国
 

【水建学院】以青春之名告白祖国

来源:   作者:​作者:徐瑾/文 冯紫雨/图   发布日期:2022-06-14     浏览次数: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青春的我们,似火焰,燃烧着体内的热血!6月9日19:30由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的青春告白祖国故事分享会正式开始。

活动伊始,由人文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2021级硕士研究生许常俸讲述自己支教的经历,“清澈的爱,只为中国”,支教的意义在于在留守儿童的心中播下希望的种子,帮助他们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激发他们的主观能动性,使他们的心灵不再“留守”。每个孩子都该拥有一片蓝天,身虽留守,心不荒芜。我们将尽我们所能,守护孩子们最清澈的眼神,守护他们心灵深处的纯真与美好,助他们走出留守,拥抱天空。

“不负青春,战疫有我”的防疫故事更是振奋人心,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4.2万多名医护人员驰援湖北,其中就有1.2万多名“90后”挺身而出、无私奉献。不论是“武汉的经历让我的青春更有意义”的青春告白,还是“穿上防护服,我就不是孩子了”的战疫宣言,中国青年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胆识和“越是艰难越向前”的勇气,冲在疫情防控最前沿,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用年轻的肩膀扛起了守护祖国、守护民族的责任。当长安不再“长安”,他们义无反顾加入抗疫团队中,用最好的青春年华书写的抗疫故事将铭刻史册,彰显出青春最纯粹的本色。他们交出了青春的合格答卷,树起了新时代青年的榜样。

之后又有四位选手分享了自己的告白祖国故事,有去参加第22届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的故事,有担当使命任务,到新时代新天地施展抱负,建功立业的告白故事等等。他们无不是用行动彰显青年报国之志,实干是青年最纯粹的本色。“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新时代的青年既需要胸怀鸿鹄之志,牢固树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理想,勇于担当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又需要填海之功,把实现自我价值与推动社会发展紧密相连,敢于挑起攻坚克难的发展重担。正所谓“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青年要想成长成才,就要从一线干起、从基层做起,在最艰难困苦的地方磨砺心性,去矛盾纠纷最重的地方淬炼本领,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勇挑重担。避免“只说不做,眼高手低”的成长陷阱,用一点一滴的汗水,苦干实干,成为有理想、有学问、有才干的实干家,在新时代干出一番事业,淬炼青春本色。

本次以“青春心向党·奋斗新征程”为主题的青春告白祖国故事分享会在全体成员共同歌唱《我和我的祖国》下完美闭幕。

编辑:赵晨雪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