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毕业季】离校安全小贴士
 

【毕业季】离校安全小贴士

来源:   作者:代仁礼 水建学院第五届毕业生委员会   发布日期:2020-06-28     浏览次数:

     

为帮助大家平安健康、不留遗憾地离校,水建学院毕委会提醒大家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注意防疫安全

1、多动手,大扫除。多多动手,开展居住房屋内外环境大扫除,创造干净整洁的环境。

2、防传染,四不要。不要去疫区,不要去人群密集场所(不聚会),不要接触野生动物,不购买食用野生动物,最大限度地降低被传染的风险。

3、重防护,强身体。勤洗手,外出戴口罩;勤运动,强健身体;勤开窗,多通风换气。如出现发热、乏力、干咳等呼吸道感染症状请及时就近前往定点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

4、清杂物,除“四害。蚊、蝇、老鼠和蟑螂可传播病毒、细菌。家庭、单位、商铺要卫生整洁、不乱堆杂物,捕鼠夹、捕鼠笼、粘鼠板、投放毒饵等是灭鼠利器。翻盆倒罐、清理积水容器,杀灭越冬蚊虫,防控媒介传染病。

5、增知识,提能力。广泛宣传健康常识,普及防控知识,大力提升周边人群自我保护意识和防病能力。

二、注意财产安全

1、毕业离校期间,各种活动应酬较多,进出宿舍人员相对复杂,希望同学们提高警惕,加强宿舍及个人财物的安全防范,发现可疑人员及时报告。

2、在进行照相、聚会等活动时,要保管好自己随身携带的手机、钱包、照相机、手提电脑等贵重物品,防止丢失被盗。

3、在宿舍夜间睡觉和中午午睡时要锁好门,离开宿舍时要随手关门,贵重物品锁进柜子里,防止被盗案件发生。

4、托运行李物品时要选择正规、可靠的物流公司。

三、注意食宿安全

1、毕业生聚会一定有所节制,适可而止,切忌过量饮酒,酿成祸端。

2、注意夏季饮食卫生,不在无证摊点购买各种不洁食品,严防发生食物中毒事件。

3、夜间不可通宵闲聊、酗酒,以免引发火灾或不安全事故,更不能向宿舍楼下乱扔杂物、酒瓶,防止意外伤人。

4、禁止在宿舍内留宿外来人员。无论是毕业生还是在校生都不能晚归。

5、对废弃的私人信件和其它物品要妥善处理,绝不可在宿舍、卫生间、楼道焚烧,严防火险事故。

6、在拍摄毕业照时,要爱护学校教学设备和公私财物,严禁故意毁损。

注意交通安全

1、拒绝疲劳驾驶,拒绝酒驾,拒绝乘坐酒驾车辆。

2、树立交通安全观念,时时提高警惕。

3、骑自行车注意安全,注意避让行人、车辆,熟悉校内路线地形,特别在拐弯处、十字路口要慢速行驶。

4、离校乘坐交通工具要注意人身和财产安全,旅途中不随便向陌生人透露个人信息,也不能将行李物品交给陌生人看管、搬运,切勿接受陌生人馈赠的食品、饮料等。谨防陌生人以介绍工作、交朋友等为名,诈骗钱物或伤害人身。

5、乘坐汽车、公交车不要将头、手伸出窗外,乘坐火车时,不要将手袋、手机等物品随意搁放,谨防他人顺手牵羊盗走。

6、宁可推迟行程,也不乘坐超员、超载或车况不好、无营运资质的车辆,并妥善保存乘车凭证(车票),下车时要提前清点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7、一旦在路途遇到财物被盗或发生不安全事故,要及时向乘务员报告,可用有效证件证明自己的身份,争取其它乘客的支持帮助,在确保自己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力挽回损失。

8、乘车时一定要乘坐正规营运单位的车辆,并妥善保存乘车凭证(车票),下车时要提前清点好自己的行李物品。

9、遵守交通规则,防止发生交通事故;要注意出行安全,尽量不要到治安复杂的地区、场所活动,不要参与无安全保障的活动,到达目的地后不忘给家人或朋友报平安。

珍惜友谊、珍爱生命

1、应妥善处理在校期间的各种矛盾纠纷或感情纠葛,切不可采取过激方式或其它不正当手段,防止矛盾激化造成恶果。

2、珍惜几年来的同窗之谊,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关系,遇事冷静,不说过头话,不办过头事。

3、学会调节和保持良好的情绪状态,能够承受挫折与压力,钦佩顽强的生命。

4、积极锻炼身体,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文明上网,拒绝烟酒和毒品。


希望全体毕业生,珍惜在校的美好时光,注意自身安全,提高防范意识,平安健康地离校。

预祝各位同学:平安健康、前程似锦!


编辑:李培铨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