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西农创新者联盟】浓情端午
 

【西农创新者联盟】浓情端午

来源:   作者:杨文宇 指导教师:毛秀丽   发布日期:2022-06-08     浏览次数:

     

6月7日,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节日——端午节,西农创新者联盟特举办“浓情端午——端午知识宣讲”活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青少年是我国未来的国之栋梁,是民族的希望。大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可以培养青少年文化自信,树立其民族自豪感和归属感,对青少年的价值观,人生观的引导不言而喻。

社团成员杨文宇同学从端午节的由来、习俗、诗词欣赏和现代意义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解了端午节的文化意义,端午节起源涵盖了古老星象文化、人文哲学等方面内容,蕴含着深邃丰厚的文化内涵。端午节在传承发展中杂揉了多种民俗为一体,节俗内容丰富,扒龙舟与食粽是端午节的两大礼俗,这两大传统礼俗在中国自古传承,至今不辍。

在观看完“百舸争流——浓情端午”视频之后,田云同学说到:“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发展和进步的根基,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一个失去灵魂的民族,注定会走向衰亡。我们应该重视。”

中国传统节日文化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价值理念。端午节就体现了中华民族追求和谐的理念。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信息的爆炸化,让大部分青少年很少去关注中国的传统文化。弘扬传统文化,能让同学们从理解传统文化到主动去继承去发展,让中国传统文化愈久弥新,源远流长。

编辑:郝彦昕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