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西农创新者联盟】学术讲座--机器人及与机器人竞赛
 

【西农创新者联盟】学术讲座--机器人及与机器人竞赛

来源:西农创新者联盟   作者:王宝全;​ 指导教师:毛秀丽   发布日期:2020-04-21     浏览次数:

     

随着科技的发展,机器人已经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技术核心。机器人已经被广泛应用在装备制造、新材料、生物医药、智慧新能源等高新产业。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先进制造技术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融合发展,推动了人类社会生活方式的变革。衍生出的智能机器人竞赛,是智能机器人教育应用的主要形式之一,而开展各种展示和竞赛活动是普及智能机器人的重要途径之一。为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弘扬创新精神,助力人工智能、机器人产业发展,推动“人工智能+” “机器人+” 新经济产业体系建设。西农创新者联盟于4月19日晚7:30到8:30,开展了由王少坤老师主讲的《机器人与机器人竞赛》主题线上讲座,为大家提供专业的入门指导。

王少坤老师是我校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师,同时也是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员2013年开始指导和组织学生参加中国机器人大赛、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等多类科技竞赛,共斩获国家级奖项100余项此次报告有两个主要目的,一是为大家科普机器人知识,二是向大家介绍各类机器人竞赛。机器人(Robot)是自动控制机器的俗称,自动控制机器包括一切模拟人类行为或思想与模拟其他生物的装置(如机器狗,机器猫等)。有些电脑程序甚至也被称为机器人,如苹果Siri、微软小冰等。机器人的应用十分广泛如工业机器人,海洋探测机器人,空间机器人,军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微型机器人,微操作机器人,娱乐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对于机器人的系统组成,机器人主要由控制器、驱动和传动装置、执行机构、传感器四大部分构成目前最具吸引力,酷的科技竞赛活动机器人竞赛结合机器人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两大热点涉及自动控制、机械、电子、计算机、信息通信、传感器、人工智能等学科领域。其中三大中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中国机器人大赛(CHINA ROBOT COMPETITION)”,“中国工程机器人大赛暨国际公开赛”。             

机器人比赛对我们来说绝不仅是一类争夺名次的赛事,它真正的意义在于每一次充满创新意识的参与过程,以及一次次将我们所拥有的理论知识赋予运用的实践锻炼机会。如果你对机器人竞赛感兴趣,欢迎咨询水建学院机器人之家【157570728,智能控制协会【906358639

编辑:杜传玉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