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西农创新者联盟】学术讲座--清洁能源与储能技术
 

【西农创新者联盟】学术讲座--清洁能源与储能技术

来源:西农创新者联盟   作者:王宝全; 指导教师:毛秀丽   发布日期:2020-04-16     浏览次数: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生产力的显著增强,我国能源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能源生产不断攻坚克难,实现跨越式发展历史性改善,能源总量不断扩大,跃居世界能源生产第一大国。为增加我院学生对能源发展的进一步了解,2020412日,西农创新者联盟举办了以“清洁能源与储能技术”为主题的线上学术讲座。主讲人王玉川副教授2014年获清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8-2019年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水力机械实验室访学,研究方向为水动力学及水力机械,目前主要开展射流冲蚀沙床塑造异重流的基础研究,水力机械内部流动计算及分析。

王老师围绕能源环境危机、清洁能源和储能技术三个方面开展了讲座。全世界一年消耗的电能在2013年就达到了22.1万亿度,到2018年已经超过了25万亿度,地球人口65亿,也就是平均每人消耗接近4000度电。国家的发展程度也影响着能源消耗,基本越发达的国家人均耗电越多,比如美国人均耗电12000度,我国现在人均耗电达5000度。而且其他重要化石类能源如煤,石油和天然气每年的消耗量也在急速增长。2018年世界消耗能源中,石油占1/3,煤炭1/4强,天然气接近1/4,合起来占比85%。水能是占比最大的清洁能源,占比仅为7%左右。随着不可再生能源的大量消耗,在未来的发展中,清洁能源的开发变得更加重要。但有一个问题摆在我们面前,目前我们人类利用已开发利用的这些清洁能源能否解决人类发展对能源的需求?答案是否定的。这就需要我们在未来加大对已有清洁能源如潮汐能、波浪能、潮流能、海流能、水温差能、水盐差能等的研究利用并尽可能去发现其他的清洁能源。目前发展的新能源如太阳能、风能等大多数不稳定,而为了充分利用这些能量,我们就需要大力储能技术。主要的储能方式有抽水蓄能电站、压缩空气储能、电池储能、飞轮储能、超级容器储能、超导磁铁储能等,不同类型储能技术的装机容量和单位能量的释放时间也不尽相同。储能有不同的应用目的,对应的容量和储能方式选择不一样。对于大电网来说,就要求调节时间长,容量大,装机都是万千瓦规模以上;微电网,10万千瓦以下;UPS系统和热储能系统,kw到万kw级别,而电动汽车就是kw级别。

最后由社团指导老师进行总结发言,老师谈道:王玉川老师的报告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对于同学们拓宽视野、把握前沿、提升技术创新能力提供了巨大的帮助和指导。清洁可再生能源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然而目前清洁能源还不能满足人类发展对能源的需求。王老师从太阳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生物质能、氢能、核能及水能等方面,给我们讲授了不同能源的特点,并介绍了各种储能技术的特质,让我们不仅丰富了知识,更是拓展了视野。我相信,同学们一定从王玉川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 和广博的专业知识中受到了极大的启迪和激励。希望同学们通过聆听讲座,进一步提升对新能源的基本认识,更好地把握研究方向。对国家的能源技术发展做出我们的贡献,助力国家实现能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编辑:杜传玉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