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知名专家应邀作学术报告
 

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知名专家应邀作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王志刚 何建强 弓开元   发布日期:2024-03-29     浏览次数:

     

应我院胡笑涛院长、何建强教授邀请,2024年3月27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做客“2024年度李仪祉论坛”,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一楼报告厅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生态系统水碳循环:从叶片到全球尺度问题与方法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胡笑涛院长主持,约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老师作报告.jpg

报告中****研究员系统介绍了生态系统水碳循环领域的学科边界、基础理论、研究方法,以及最新前沿进展,从叶片尺度、冠层尺度、区域和全球尺度上介绍了生态系统水碳过程研究的现状与热点,并基于生态系统内部相互耦合作用的科学方法,提出了该领域仍需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随后,****研究员介绍了叶绿素荧光这一植物生理特征,以及叶绿素荧光的监测与数据获取。基于叶绿素荧光数据,****研究员团队建立了基于光合生理过程的作物模型,并通过与过程模型的耦合提高了对作物生产力的估算精度。此外,还介绍了大气边界层的概念及中国大气边界层高度的变化趋势以及形成原因。最后介绍了全球陆地水资源可用性在气候变化背景下的分布特征,并结合厄尔尼诺-南方涛动现象进行了分析讨论。

image.png

报告结束后,参会师生就不同尺度下生态系统的水碳模拟,不同因子在植物生理过程中的耦合,以及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影响等问题与****研究员进行方了讨论,参会师生受益良多。****研究员的报告内容系统深刻,讲解生动易懂,拓宽了我院从事相关领域科研工作师生的学术眼界,激发了师生的学术兴趣,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取得了良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image.png

编辑:王志刚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