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水木学职播】“薪火相传,助力梦想”优秀毕业生经验云分享(能动)专场报告会
 

【水木学职播】“薪火相传,助力梦想”优秀毕业生经验云分享(能动)专场报告会

来源:   作者:马文涛   发布日期:2020-06-28     浏览次数:

     

为帮助学生加深考研、出国和就业等毕业去向的了解,明确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6月24日上午十点半,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专业利用腾讯会议平台,举行了“薪火相传,助力梦想”毕业生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到我校水建学院三位优秀毕业生代表,分别是以372分被西安交通大学录取的考研之星康蕾、被曼彻斯特大学录取的留学之星赵旭征以及已签约雅砻江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就业之星卜康,为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学生们做有关考研、出国以及就业经验的交流分享。

会议伊始,康蕾从要不要跨考、目标院校的选择、初试复习要点、复试以及对同学们的叮嘱等五个方面介绍了自己的考研经验。她希望同学们如果跨考是出于对于另一个专业的热爱,选择目标院校可以结合自身条件、学校所在城市和专业发展情况进行考量,初试时数学和英语一点定要从始至终地练习以打好基础,复试切不可忽视。她告诉同学们种一颗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随后,赵旭征介绍了申请需要的条件、各阶段的任务和疫情下的留学等方面的留学经验。他建议同学们大一时考取四六级并开始准备雅思,大二积极参加学术竞赛和会议,大三考取雅思并积极参加实习,这些都可以为留学申请加分。最后,卜康就简历制作、搜集公司信息、参加宣讲会以及笔试和面试等方面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求职经验。简历方面他叮嘱同学们要准备多份简历,有针对性而且要注意细节、格式和篇幅;在搜集公司信息方面他介绍了中电、水电站、水利设计院以及勘测院等就业去向,告诉同学们要综合考虑薪酬、工作地点和性质;他建议同学们多参加宣讲会,积累面试经验,每年的9-10月的宣讲会以及10月中旬的双选会企业比较多、质量好。他希望同学们坚持自己的目标和理想,努力去实现它们!



能动优秀毕业生线上交流分享

会议第二部分是提问环节,大家就自己遇到的问题或是心中的疑惑向各位优秀毕业生提问,各位优秀毕业生给出了详细解答。主要问题如下:

1、怎么平衡考研和找工作

康蕾:我当时是下定决心要考研的,所以我没有参加秋招。如果你确定要考研,就不要去考虑秋招,大家最好只选择一样。复试完了如果没有考上的话还有一次春招的机会,春招再好好找工作也可以。建议大家不要一边考研一边找工作,要不然可能什么都做不好,大家选择一个就好。

2、有哪些资料推荐?去哪里搜集资料

康蕾:数学主要是张宇、李永乐、汤家凤三位老师,大家选择其中一个一直跟下来就好,建议大家最后做一下李林的预测卷,去年押中了一个大题;英语的话强烈推荐唐迟《阅读的逻辑》和唐迟的视频;政治我跟的是双姐,政治也只跟一个老师就好。

政治、数学、英语会有考研公众号,搜资料目录,可以得到很多资料;专业课资料是找到你所报考学校专业的考研群,里面有往年真题和考点总结。

3、面试水电站需要进行考试吗?

卜康:像长电、雅砻江、黄河上游、这几家水电站公司是只有面试,没有笔试部分;国网新源有笔试,考试比较严格,计算机、高数、概率论、线性代数都会考察;华能也有笔试,但试题相对比较基础。

4、除了国网新源,能动可以进国网吗?

卜康:咱能动专业,如果想进国网的话只能进新源。

5、就业面试一般会问什么问题?

卜康:大家参加面试一般最少有两次,一次是一面,一次是终面。一面面试方式主要有三种:无领导小组讨论、结构化面试、半结构化面试,主要是对公共话题进行讨论,一般不涉及专业问题。终面主要看你是否真心想进这个公司,面试前多了解一下公司,真心表达出自己想去这个公司就可以。


卜康汇报中.jpg

卜康学长分享汇报

此次毕业生经验交流班会让能源与动力专业的同学对考研、出国和就业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充分发挥了榜样的力量,对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明确学习目标有着重要作用。


编辑:蔡胤凝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