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举办学术沙龙
 

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举办学术沙龙

来源:   作者:刘志明   发布日期:2021-11-22     浏览次数:

     

11月19日下午,我院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学术沙龙在综合楼208会议室举办。本次沙龙由水利水电工程系王增辉副教授、何军龄博士分别作”盲肠河段异重流倒灌流量和输沙率计算方法研究”和“挑流泄洪雾化物理与数学模型复合预测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副院长张鑫教授主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王文娥教授、张宽地教授、谌霞副教授等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学科的教师线下参加了本次学术报告,400余名学生通过线上的方式全程参会。

王增辉结合自己最新的科研进展,阐明了异重流倒灌对引水渠形成的严重拦门沙问题,归纳分析了现有异重流倒灌流量的计算公式及其不足之处。推导了考虑有限支流长度的异重流倒灌计算公式,并利用水槽试验、原型观测试验进行了验证,表明提出的公式能较好地预测倒灌流量和输沙率。

何军龄基于雾化特性物理模型试验,阐明了各挑坎体型在不同泄流条件下的下游水舌风和溅水雨强的分布规律;介绍了对原型挑流掺气水舌运动轨迹模拟的耦合传统网格方法和自主开发的SPH(光滑粒子动力学)无网格方法;综合物理模型试验和数值模拟方法对随机喷溅数值模型进行改进,并应用于实际工程。

报告后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王文娥教授、张宽地教授从年轻教师成长模式、找准科学问题、凝练聚焦创新点扎实做好基础研究等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也给其他与会的青年老师和研究生的科学研究工作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

最后,副院长张鑫教授做总结发言,他认为学科内学术交流可以碰撞出新的学术思想火花,希望青年教师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不断提升自我及团队的科研实力,为学科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3d1239902b7d4635930b46e015997387.jpg

学术报告现场

编辑:刘志明 孙明星     终审: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