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水建学院夏季实习系列一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开通“云直播”
 

水建学院夏季实习系列一 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开通“云直播”

来源:   作者:毛秀丽、 王玉川 、董玮 、杨建国   发布日期:2022-07-01     浏览次数:

     

根据学校和学院夏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实施方案,6月28日与29日上午,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赵爽、马代斌、边举朋应邀参与我院第一期“2022年度大学生大禹工程实践大讲堂”,在线上为能动专业本科生做了“混流水水轮机主要部件加工工艺”、“水轮发电机安装技术”、“水轮发电机组受力和轴线调整实践”、“水轮机安装技术与常见故障处理”的技术报告。学院相关学科的教师、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的所有实习学生以及研究生等11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initpintu_副本.jpg

报告会上,三位技术专家以三峡水电站、葛洲坝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机组等重要工程“国之重器”为实例,介绍了我国大型水轮机技术从引进到自主研发,最后成为世界顶尖水平的昂扬之路,增强了在座师生的民族自豪感与历史使命感。具体讲解了各类型机组结构、工作原理、制作步骤、加工工艺、安装布局、故障诊断等等,其中三维测量仪、光电经纬仪、激光跟踪仪等先进技术在叶片加工中的应用等内容带领师生一起领略工程科技前沿,基坑吊装、螺栓锁锭、故障探伤等具体操作带领师生共同体会“工匠精神”。

initpintu_副本01.jpg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水轮机机组设计优化、制造运输、运行寿命等方面与三位技术专家展开探讨,并深入讨论了新型电网建设对水力发电的人才需求。

本次线上报告为水建学院夏季学期工程实践大讲堂的第一期,三位专家的报告选题准确,思路清晰,让在座师生如亲临水电站现场,取得了良好的实习效果。此次报告也拓展了相关专业老师和研究生的科研视野,有助于结合实际工程凝练科学问题。

编辑:徐冬梅    终审: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