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优秀案例展】第5期: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案例
 

【优秀案例展】第5期: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案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16     浏览次数:

     

以党建力量引领研究生成长

——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案例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党委报告》精神之际,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在“西农水建”官微公众号开设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主题的【献礼二十大优秀案例展】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基层党支部和工作团队在理念、机制、载体、队伍、教育方式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引领全院师生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期展示的是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工作案例《以党建力量引领研究生成长》。

一、背景

《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提高研究生党建工作水平,强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工结构研究生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规范组织运行、创新工作载体、增强支部活力、发挥示范引领为重点,在主题学习、学风建设、宣传引领、导学关系和科研互助等方面持续发力,形成一套以党建力量引领研究生成长成才的“组合拳”,使党建与学术互联互通,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走深落实。

二、做法

(一)守好初心有力量——落实主题学习教育常态化

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不断强化理论学习,规范开展组织生活,树牢使命担当。坚持第一时间组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研读党章党规党纪,全面推进主题学习教育提质增效。充分发挥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充分开展支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党员传承科学家精神,坚定学生党员投身科研的热情,把初心使命融入强国有我的担当之中。

赴照金革命根据地学习

(二)组织管理有力量——推进集体优良学风建设

支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夯实党员教育管理基础,强化党建带班建,提升党员对组织的归属感。优化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支部班子,贯通导师、博士、硕士,由博士生导师王正中教授担任党支部书记,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支部副书记和委员。发挥传帮带作用,积极带动水工结构研究生班团集体的优良班风、学风建设,多次组织党团联合的主题活动,做好思想建设工作。鼓励支部党员和班团集体参加学院、学校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凝聚集体力量,增进团结协作、共同拼搏的友谊,帮助缓解科研工作的压力。

组织路井镇小学研学活动

(三)标杆引领有力量——形成学习先进、争当标杆的良好氛围

支部以标杆示范培育引领支部品牌创建。组织学习西农精神、科学家精神,开展学术诚信讨论会,引导学生党员从深层次理解科研工作的付出与收获,有效强化了支部集体思想感召。注重发现、树立和宣传身边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充分利用校院两级、线上线下等多种宣传方式,通过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活动等形式,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形成支部学做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

(四)科研成长有力量——以党建带动促进导学关系

支部党建工作始终围绕党建与科研相互促进的目标,聚焦研究生科研这一主责主业,以支部力量带动起良好的导学关系和学术氛围,实现科研方面的集体进步。开展“我与导师面对面”等交流座谈,促进导师与学生在科研与生活方面的深入交流,师生共建温暖家园。邀请优秀青年教师走进学生党支部,与研究生畅聊科研上存在的问题及建议,助力研究生科研进步。加强不同年级间党员的交流联动,在学科教育上实现本硕博贯通,鼓励高年级党员有“挑大梁”的责任与担当,起到榜样示范作用,将具体的科研问题进行深入剖析,锻炼高年级学生科研引领的能力,培养低年级学生科研意识,为团队科研发展培养储备人才,达到共建引领的效果。

(五)共同进步有力量——支部建设引领党员交流合作

支部将了解党员的科研、工作、生活困难常态化,及时建立帮扶机制,积极搭建交流平台。将党支部建设成“党员之家”和“沟通之桥”,增强支部党员的归属感与获得感,及时梳理支部党员在科研、工作、生活等方面的困惑,并提供针对性帮助。组织毕业生党员经验分享交流会,将毕业生宝贵的科研经验、实践经验传递下去,将支部优秀案例、先进个人薪火相传。积极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学习,以实地参观、实践感悟、学习总结等形式提升支部党员政治理论学习水平,实现政治理论素养的不断提高。

开展图书馆书籍整理活动

三、工作成效

(一)理论学习、实践活动形式新颖

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科研创新相结合,政治理论与实践学习相结合。开展“院企交流,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学习科研典范,争做优秀党员”等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共享科研经验;组织安排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效果。通过支部建设带动党员学习,引领党员科研合作。

(二)学做先进、争当先进氛围浓厚

积极树立、宣传推广身边典型人物、事迹,组织宣讲报告、座谈交流、文化文艺活动等,广泛宣传典型,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支部党员将科学家精神及西农精神内核,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聚焦西北旱寒区水工程灾害与防控的重难点问题,多尺度深入分析工程灾害问题。同时与本科生党员进行联动,以老带新,使本科生更早接触科研,达到共建引领,为团队的科研发展储备有生力量。

(三)学术科研、文体艺术成果丰富

积极引领优良班风、学风、校风建设,参加院级、校级的各类活动。乒乓球、羽毛球等团体类及个人类文体活动取得优异成绩,多数党员每年均参加志愿服务。近3年,支部党员参加多场学术交流汇报,发表学术论文34篇,EI及以上论文18篇,获得软件著作权5项。支部党员政治理论水平、科研发展及就业率均取得长足进步,历届毕业生均有品学兼优的党员同志投身基层服务祖国。

四、启示

一是要围绕党建促科研的发展目标。构建“党建+科研”新模式,开展科研创新活动的同时,实现科研创新与党建工作同频共振、相互促进。充分利用研究生党支部各年级纵向构成的优势,引领科研合作与交流,建设经验共享、“传帮带”特色鲜明的党支部。

二是要全力组织师生、党团班共建。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在党支部的引领下倡导支部党员、班级团员积极参加校、院级集体志愿活动,提升集体凝聚力。将党支部建成党员之家,增强支部党员的归属感与获得感。

三是要校内外广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联动校内外优秀党支部举行政治理论学习、科研合作交流。参加学科相关的会议交流活动,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搭建多形式、多方位的学习交流平台。


编辑:郝彦昕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