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学院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来源:   作者:李洁   发布日期:2022-11-23     浏览次数:

     

为全面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成为全院师生员工干事创业的思想武器、力量源泉和精神支柱,水建学院将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近期师生政治理论学习的主要内容,精心部署、统筹安排,以多种形式全面推进学习传达,在全院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分阶段开展宣讲,原原本本地学。一是中心组带头学。学院第一时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分别组织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支部书记以及党外人士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从对报告文字内容的通读到对精神实质的领会,从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回顾到对新阶段新征程的展望,从对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的结合到对学院未来事业发展的谋划,党委副书记、院长胡笑涛,党外人士李宗利、教工党支部书记李会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谌霞等纷纷作重点发言。党委书记郑伟强调: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要充分发挥学院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师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认真学、反复学、结合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二是宣讲团示范学。由学院党员院领导、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共同组成的政治理论宣讲团结合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积极发挥对学院党员、师生政治理论学习、宣传、教育等功能,利用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时间深入师生党支部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习中读懂、在备课中弄通,在研讨中做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师生,学习率达到100%。“我们要先学一步,以身示范,主动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播种机’”,宣讲团成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陈俊英教授说道。三是党支部集中学。根据校党委对全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安排部署,学院党委聚焦重点内容,对标发展目标,制定党支部专题学习计划,组织师生党支部将理论学习与教育教学相结合、与学术交流相结合、与党务培训相结合,坚持每周一学习,每周一交流,每周一培训,增强学习实效;在党支部选拔学生宣讲员,打通学习宣传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透彻、讲明白,达到以同学教育同学、回答同学、带动同学、团结同学的目标。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现场

旱区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党政综合党支部联学现场

分需求搭建纽带,联建共促地学。一是校内联建共促理论水平提升。学院旱区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与党政综合党支部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集体联学活动,重点学习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会议议程、参会人员以及未来五年战略任务的情况,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的重要讲话和二十大闭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围绕报告第五部分内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交流学习心得。旱区农业水土工程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蔡焕杰教授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解读了中国式现代化的路径,为今后教育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带领党支部全体师生深入开展农业节水方面的研究,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切实解决西部水资源短缺问题,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水利人才。二是校外联建共促实践效果提升。学院水利水电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红旗智援博士团党支部、水资本科生党支部联合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礼赞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线上主题宣讲活动,通过讲授微党课、讲好红色故事、党史知识竞答等环节达到互讲互学、互进互促的目的。学校第二届学生党员微党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水利水电工程专业193班王晨语以《江河不改永安澜,水利精神薪火传》为题向联学支部党员讲述了李仪祉、沙玉清、沙际德代代水利人在解决泥沙问题、开展水利研究、培养水利人才等方面的先进事迹,号召水利学子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长安大学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张子瑶讲述了李佩成院士的“踏遍青山人未老”的奋斗之路,中国海洋大学红旗智援博士团党支部分享了以“智援脱贫”为中心,推进脱贫攻坚任务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动人故事,鼓励更多青年学子投身脱贫实践。双方党员在联学共建中认识到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水利水电研究生党支部联合中国海洋大学红旗智援博士团党支部联学现场

水资本科生党支部联合长安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学现场

分类别展示案例,知行合一地学。为扎实推进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学院党委在“西农水建”官微公众号开设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主题的“献礼二十大 优秀案例展”专栏,每周五集中宣传展示各基层党支部和工作团队在理念、机制、载体、队伍、教育方式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目前,已展示陕西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土木教工党支部工作案例《“三个下工夫”争当立德树人标杆》、学校优秀导师团队节水灌溉理论与技术团队工作案例《薪火传承显担当 创新模式助发展》、学校第二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农水研究生第五党支部工作案例《党团联动 本研贯通 强化研究生党支部建设》等8期,为师生党支部、导师团队、教学团队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引领全院师生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优秀案例展(部分)截图


编辑:郝彦昕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