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我校获得多项国家农业节水科技奖
 

我校获得多项国家农业节水科技奖

来源:   作者:段莹丽   发布日期:2021-10-31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中国水利学会农村水利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全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发展高峰论坛暨第八届农业节水科技奖颁奖大会”在河南开封举办。我校退休专家熊运章教授、朱凤书教授获2020—2021年度(第八届)农业节水科技奖杰出成就奖,由我校王正中教授牵头完成的《渠道防渗衬砌冻胀破坏防控理论与关键技术》项目获农业节水科技奖(科技成果奖)一等奖,孙世坤教授牵头完成的《农田水碳循环过程及节水减排综合调控模式》获二等奖。

学院为熊运章教授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_副本.jpg

学院为朱凤书教授颁发获奖证书和奖牌_副本.jpg

农业节水科技奖于2009年11月25日经科技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设立,是由中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技术协会承办的全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领域的唯一奖项。该奖项的设立在于提高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使命感,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创新创造热情,为推动我国农业节水和农村供水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本年度(第八届)农业节水科技奖(科技成果奖)和农业节水科技奖个人成就奖共评选出一等奖14项、二等奖20项、三等奖21项;杰出成就奖8人,突出贡献奖7人,青年创新奖2人。

熊运章,农田水利与农业水土工程学家,中国农业水土工程学科主要奠基人。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46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田水利系。1950年西北农学院农田水利研究部研究生结业。1957年赴苏联莫斯科水利工程学院进修。历任西北农学院水利系主任、副院长,陕西省水利学会副理事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等。在农田水利学科的基础上创建了我国农业水土工程新学科,现为农业部重点学科之一,建立了该学科我国第一个硕士点、博士点、研究所和重点开放实验室。开发出我国最早的灌溉用水管理信息系统,获陕西省科技进步奖。曾获解放大西北纪念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主编工具书《灌溉管理手册》获全国优秀水利科技图书二等奖。

朱凤书,1952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系,1955年被选派到北京外国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学习俄语,1956年赴苏联莫斯科水利工程学院学习,获科学技术副博士学位。从事农田水利的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对农田基本建设、地面灌溉及喷灌技术以及灌溉渠系量水技术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研究。其成果在生产上得到广泛应用。其中,多项科研成果获陕西省科技成果二等奖,陕西省农业一等推广奖等奖项。主编“田间工程”一书、参编多本专业专著。

编辑:段莹丽     终审:胡笑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