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我院李黎副教授应邀在JIPR-HIT系列讲座做学术报告
 

我院李黎副教授应邀在JIPR-HIT系列讲座做学术报告

来源:   作者:郭宜杭   发布日期:2022-11-09     浏览次数:

     

11月5日上午,应哈尔滨工业大学钟晶老师邀请,我院李黎副教授在《JIPR》期刊和哈尔滨工业大学主办的JIPR-HIT WEBINAR SERIES系列讲座上,作了题为《地聚物混凝土高韧化技术与理论研究》的学术报告,与包括同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等众多行业内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交流探讨,参加讲座的老师和学生约300人。

2130c5ba04d34364b00dad4d4ad9b656.png

在报告会上,我院李黎副教授从地聚物混凝土“研究背景及意义”、“流变性和工作性研究”、“弯曲断裂性能研究”、“裂缝形貌特征研究”、“纳微观机理研究”五个方面对地聚物混凝土高韧化技术与理论的发展做了详细的汇报。报告指出地聚物生产的碳排放和能耗远低于传统硅酸盐水泥,能大规模消纳固体废弃物,环保、节能优势突出,是未来替代硅酸盐水泥,实现建材行业“双碳”战略目标的重要选择。同时,针对地聚物混凝土的流变性、弹性特征和工作性研究做了大量实验,优化了矿物材料组配方式,从宏观和微观不同角度,利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分析、确定了松散堆积状态和紧密堆积状态下的临界纤维因子,给出裂缝参数与地聚物混凝土弯曲韧性的关系,并讨论了纳米粒子和纤维协同增韧机制。报告会主题由浅入深,精彩纷呈。严谨的论证、渊博的知识给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aafe22c380694a5a96d55d8b28935727.png

PPT截图

报告结束后,多位老师和同学针对李黎副教授报告的内容提出了问题,李黎副教授耐心地一一解答,并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会师生均表示李黎副教授的报告非常精彩,受益匪浅。主办方对李黎老师的报告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我校的交流合作。

编辑:谭丛会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