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从幸福河的视角介绍《黄河保护法》”
 

聚焦国家重大需求,“从幸福河的视角介绍《黄河保护法》”

来源:   作者:武连洲、降亚楠   发布日期:2022-11-18     浏览次数:

     

应我院胡笑涛院长和孙世坤副院长邀请,2022年11月17日上午,黄河水利委员会副总工程师乔西现在腾讯会议为大家作了题为“从幸福河的视角介绍《黄河保护法》”的报告,水建学院在综合楼208会议室设置分会场,这也是我院“2022年度李仪祉论坛”系列报告会之一。会议由孙世坤副院长主持,由于疫情防控原因,讲座线上线下同步进行,陕西省水利厅杨建宏副主任等300名师生线上参会,李毅研究员、降亚楠副教授等20余名师生线下参加。

乔西现教高首先讲述了《黄河保护法》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随后重点讲述了以下五部分内容:(1)黄河基本情况,(2)《黄河保护法》出台的背景意义,(3)《黄河保护法》的特点,(4)《黄河保护法》的亮点,(5)《黄河保护法》的主要涉水制度。《黄河保护法》聚焦和围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推动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完善水沙调控体系、保护和修复流域生态、促进高质量发展、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目标。在总结黄河保护治理成熟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衔接国家已有法律法规,借鉴和吸收长江保护法等新的立法技术和法律实践,反映新时代黄河保护治理的新要求,增强黄河保护法律制度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时效性。最后乔西现教高提出了需要解决的气候变化下水沙变化、水资源配置关键技术、全流域水沙调控和统一调度关键技术等需要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进一步协同攻关的关键技术和课题。

会中,李毅研究员和宋小燕副教授分别就防洪与抗旱、信息监测等方面的问题与乔西现教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水利厅杨建宏副主任表示,乔西现教高的讲座内容丰富,为后续的科研和社会服务重点领域指明了方向。

最后,孙世坤副院长进行了总结,他首先衷心感谢乔西现教高对《黄河保护法》进行的系统、全面、深入的讲解,希望各位老师和研究生能够认真学习、领会报告思想,积极与其他科研机构联合开展科学研究,以解决实际问题、服务社会为最终目标,脚踏实地开展科研工作,通过理论创新和新技术研发,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推进与实施,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贡献西农智慧和力量。

image.png

                                                                   线上会议

image.png

                                                                   线下分会场





编辑:完剑秋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