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勠力同心谋发展 专业建设谱新篇
 

勠力同心谋发展 专业建设谱新篇

来源:   作者:徐婧   发布日期:2022-06-27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2〕14号),水建学院共2个专业入选,其中土木工程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是高校人才培养的基础平台和基本单元,专业的质量和结构,直接关系高等教育支撑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直接影响高校立德树人的成效。近年来,水建学院主动适应科技进步、区域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以及世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不断强化专业建设。自2019年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学院共有5个专业入选,其中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4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入选专业数占水建学院本科专业的83.3%。


序号

专业

级别

入选年度

1

农业水利工程

国家级

2019

2

水文与水资源工程

国家级

2019

3

水利水电工程

国家级

2020

4

土木工程

国家级

2021

5

能源与动力工程

省级

2021

水建学院2019-2021年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入选专业

学科、专业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和载体,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是关系高层次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协调与适应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水建学院明确新时代一流本科教育的建设目标,完善招生、培养、就业创业“三位一体”联动机制,不断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和招生规模。在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公布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教高函〔2021〕14号)中,我校由水建学院组织申报的智慧水利新增专业被列入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智慧水利(081106T)专业是全国首创的交叉复合型专业,也是我校深化新工科建设,推动传统优势专业与现代信息技术深度交叉融合发展的重要成果。

推进国家“双碳”目标实现,需要科技创新与人才支撑。服务“双碳”目标成为新时代高校面向新征程、承担新使命、促进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方向。水建学院充分发挥我校学科、专业、人才、科技集成优势,深化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合作,探索人才培养新机制、新模式,先后与陕西省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联合共建“清洁能源现代产业学院”,打造集产、学、研、转、创、用于一体的人才培养创新平台,加快培养一批能源领域急需紧缺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不断增强人才自主培养能力。

在“新工科”建设引领下,水建学院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的发展,开展多样化的探索实践,加快推进传统专业的改造升级,获批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2项、省级3项。截止目前,学院开设的6个招生专业中,3个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1个专业正在接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专业评估。

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水建学院将立足西部干旱半干旱地区,主动担当作为,服务国家战略,锚定一流目标,为培养更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进!

编辑:徐婧     终审: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