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杰出校友徐世烺院士返校并与学院师生进行座谈
 

杰出校友徐世烺院士返校并与学院师生进行座谈

来源:   作者:谭丛会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9日下午,我院杰出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徐世烺教授到学院进行交流座谈。座谈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郑伟主持,院班子成员、教授委员会委员、各系主任、团队带头人和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胡笑涛院长介绍了学院的教学、科研和学科发展情况,汇报了“十四五”学院的发展规划和思路,水工结构工程学科带头人王正中教授、减灾防灾与防护工程团队负责人张爱军教授分别从学科概况和定位、发展目标、研究方向与人才队伍、科研平台建设及“十四五”重点任务落实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徐世烺院士指出,学校立足黄土高原,可以与当地特色产业相结合,具有良好的区位优势,方便开展农业领域的大型试验。徐院士强调做好科研需要增强自信心,勇于尝试,不断提高科研成果的数量和质量。建议大家做研究要心态平和,循序渐进,以解决实际问题、研发关键技术为导向,注重成果的积累和凝练。

徐世烺院士1974年10月至1977年8月在我院原水利系就读本科,1988年在大连理工大学获博士学位;1992年3月赴英国威尔斯大学卡迪夫分校做高级访问学者。2010年徐院士创建了浙江大学高性能建筑结构与材料研究所并担任首任所长,202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徐院士建立了完整的混凝土结构裂缝完整性安全分析理论和测试技术体系。研发了可开展不同尺度混凝土断裂力学实验研究的实验装备,首次发现了混凝土裂缝扩展存在着初始起裂、稳定扩展与失稳破坏三个明显不同的阶段。揭示了初始裂缝尖端应力奇异性是混凝土裂缝扩展内在驱动力,证实了断裂力学可以用于混凝土结构完整性分析。在重要工程结构控裂、提升结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技术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

82acbe2b5e3f4694be300b39eb37bc6b.jpg

座谈会会场

38fe11f59eb84287b7a838e323aa7684.jpg

合影留念

编辑:谭丛会     终审:孙世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