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通道
首页» 学院新闻» 【优秀案例展】第4期: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
 

【优秀案例展】第4期: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工作案例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11-10     浏览次数:

     

依托多元化学习结构和载体建设学习型基层党支部

——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基层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方法路径。在全校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四次代表大会党委报告》精神之际,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在“西农水建”官微公众号开设以“党建与业务双融双促”为主题的【献礼二十大优秀案例展】专栏,集中宣传展示各基层党支部和工作团队在理念、机制、载体、队伍、教育方式等方面形成的一系列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引领全院师生以昂扬的奋斗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本期展示的是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案例《依托多元化学习结构和载体建设学习型基层党支部》。

一、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重视学习、善于学习,党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就是一部创造性学习的历史。”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历经百年沧桑依旧风华正茂的重要原因,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重要保证。学校首批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水工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依托党支部现有层次结构创建合理的学习结构,丰富系统性多元学习内容,构建多元化学习载体,目的是解决政治理论学习中出现的学习形式单一、学习积极性不高、学习效果不明显等问题,增强党性修养、增长理论知识、提高学习能力。

二、做法

(一)服务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建设,构建多层次合理学习机构。

为使学习内容更加清晰,学习安排更加合理,在学院党委的支持和指导下,一是牵头组织构建“党小组组长-支委会委员-党支部书记-学院党委副书记”四级学习内容审核架构;二是充分发挥基层支部传统的层次结构,依托支部委员会成员进行分组学习策划,支部书记为政治理论学习内容安排的第一责任人,协同其他支委成员在每学期初制定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政治理论学习的“必修内容”,将任务分配至各专项小组,并根据每次实际情况灵活调整学习内容。各专项小组按党小组划分,专项小组组长由党小组组长担任。三是支部全体成员领学,以讲促学,人人都当主讲人,人人都是先锋模范。

图1 支部预备党员进行领学

(二)丰富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学习内容,整合多方面学习资源。

党支部依托多元的学习结构,各个小组的负责支委根据小组学习内容的分配,发挥小组成员的作用,对相关学习内容进行广泛收集和初步筛选,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筛选后的学习内容进行审核,并调整学习内容的合理顺序,构建系统性多元学习内容。将现有党小组分为马列哲学学习组、时事理论学习组、红色历史与文化学习组、实践学习组,每组对各自领学主题进行专项研读。

图2 支部党员参加校园金秋文化艺术节

(三)搭建学习型基层党支部多元化学习载体,创新学习形式。

一方面,举办知识竞赛创造竞争学习局面。政治理论学习知识竞赛以周为单位,竞赛内容涵盖一周政治理论所学,对测试高分的学生党员进行表扬。另一方面,开展案例分析打造学生学习榜样。党支部书记积极联系省级样板党支部分享政治理论学习方法和学习过程;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通过邀请优秀党员代表讲课互动,邀请名师大家带领广大党员悟透理论内涵,增强党员的获得感。通过赴照金参观、赴就业单位党建交流、拜访先辈党员等活动,用脚丈量红色历史,用心感受峥嵘岁月,保持学习的新鲜感。

图3 组织每周学习内容测试

图4、5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国庆观影主题党日活动

图6 “追忆照金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图7 支部红色家书宣讲队走进新生军训场

三、成效

(一)多层次学习结构保障学习活动高效有序开展

党支部形成会议研讨每周学习内容制度,支部书记、支委与各小组组长开展研讨会40余次,确定每周领学主题;形成成熟的学习内容多层次审核体系和学习小组领学机制。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各支部书记多次被邀请对支部领学内容进行审核修改,对每次领学课件制作进行指导。

(二)丰富的学习内容确保学习高质高量

各党小组对负责主题进行了解后形成领学课件共40余个。《共产党宣言》《资本论》等经典著作在支部内广泛传阅;支部成员积极参加校内和院内组织的各种时政精神宣讲会并做详细笔记;参与整理由学院党委编印的近8万字的《品读红色家书》党史教育读物,并印刷成册为各党团支部发放,进行宣传领学等;实践小组用心谋划,组织开展“追忆照金精神,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赴学院合作企业单位党建交流学习、兄弟院校党支部联建、集体观看主旋律电影等一系列实践活动的策划。

图8 “党建引领助育人,校企合作促就业”党建交流实践活动

(三)多元化学习载体激发浓厚学习氛围

政治理论学习知识竞赛开展近40余次,支部全体成员政治理论知识水平得到提升,支部党员孙皓、吴珈莹等6名学生党员多次夺得“政治理论测试答题王”称号;党建带团建效果显著,学院党委副书记和军事理论教研室教师将部分学习内容如红色家书故事贯穿军事理论授课全过程,通过翻转课堂落实班级每位学生主讲。支部成员录制的《不论学工学农,只要好好干都有出路》等诵读视频在学院新媒体平台展示宣传,支部成员将红色家书故事带入新生军训场、团支部组织生活会及照金红色教育基地进行宣传,受众人数达500余人;支部组织学院各党团支部观看《古田军号》《八佰》《万里归途》等多部主旋律电影,参加人数达200余人,收集观影感想百余篇。

四、启示

一是建设学习型基层党支部需要其他党支部的共同支持和参与。党支部牵头,上级党组织指导,各支部协同配合,互学互鉴,发挥优势,与支部共同完成理论武装和知识拓展。

二是建设学习型基层党支部需要因地制宜地整合学习资源。在学习党的经典著作和创新理论的基础上,运用红色校史、院史、身边先进党员事迹滋养青年,凝聚青年力量,以丰厚的红色精神和时代精神引领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三是建设学习型基层党支部需要注重开拓创新。在网络日益发达、先进经验不断涌现的背景下,要创新学习形式,主动“走出去”宣传分享学习心得,将兄弟院校先进党支部“请进来”分享学习经验,搭建学习新载体,提高党员学习主动性。


编辑:郝彦昕     终审:张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