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之家
首页» 校友之家» 校友动态» 扎根西北水利事 “水神”事迹永流传
 

扎根西北水利事 “水神”事迹永流传

来源:   作者:革明鸣   发布日期:2018-05-07     浏览次数:

     

  我校校友王蔚于1951年毕业于西北农学院农业水利系,毕业时他自愿报名前往条件艰苦的新疆工作,1957年调到和田地区工作,曾先后担任和田地区水利局局长、行署副专员、行署总工程师等职务,是新疆著名水利专家。

  在和田工作期间,王蔚先生全心尽力造福于和田各族人民,和当地水利工作者、当地人民一起修建了58座半水库、24座永久性渠首、2万多公里的水利渠道,使和田地区绝大多数农田成为稳产高产田,为和田的水利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被和田人民称为“水神”。1991427日,王蔚先生因病在和田去世。

  新疆自治区为了纪念王蔚先生,激励各族干部群众沿着王蔚先生的脚步前进,于2001427日建成王蔚事迹陈列馆,供广大群众纪念瞻仰。2018428日,以王蔚先生事迹改编的电影《五十八座·半》在乌鲁木齐举行了首映式,该影片记录和反映了王蔚先生一生致力水利事业,先后在新疆修建了五十八座水库,临终前还设计了一座高山水库,却积劳成疾因病去世,未能完成毕生心愿的感人故事。

王蔚事迹陈列馆(图片来自天山网)

电影首映(图片来自中新网)

  校友王蔚先生的事迹是西农精神和水建文化的生动阐释,学院党委号召广大师生向前辈学习,汲取西农精神的力量,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编辑:0     终审:0